凉舟

欢迎关注,也欢迎取关
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,
但绝不接受‘教师爷’般颐指气使的说教”

【皓嫣】谎花

(私设在那个掐脖子花絮的剧情之后,但没有掐脖子)

 

她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难过,连带着自己心里也万分酸楚,见人走得影子都瞧不见了,才收回目光,低头将掌心合上双眼,魏叔玉从身后过来,轻轻按了按她的肩,“是不是吓到了?”

她摇头,“眼睛疼。”

 

秋末天凉,阿娘宫里新送来几匹布,说也为她添件新衣,她推说腿疼没有去,一个人坐在后花园的假石上喂鱼,几尾红鲤游得近,让她想起那天皓都看着她时通红的双眼,她平日里胆子最小,阿耶说话声音高些都能吓得她落泪,偏偏在皓都面前胆大包天,迎着那剑尖就冲上去,“腰牌是我偷的,与叔玉哥哥无关!”侍卫都怔在屋外,只皓都立在她跟前,双目猩红,胸口上下起伏,颈上青筋突起,一副随时能吃了她的凶煞模样,可她却只觉得难过。像沾了水的湿布条,牢牢地裹着一颗心,拧着往下坠去。皓都始终未发一言,利落将长剑收鞘,转身便出了屋子。

后来好几日,她都没再见到皓都。其实也见过一次,他原本在与世子说话,远远瞧见她来了,就匆匆告辞。世子至她慢慢走过来时才笑道:“杜家这小子真是越发出息了,见到公主都敢避不行礼。”说完才觉得失言,公主是阿翁为了和亲封的,这不是戳了妹妹的伤心事。

 

转日去给阿娘请安,又碰见了杜夫人,她旁敲侧击地问:“国公府上的槐花开得好吗?”杜夫人微微一怔愣,而后与阿娘及其他夫人一齐笑开了,“公主,如今也不是开槐花的季节呀?”

“石榴花倒是开了几株,只是这个时节开得是谎花,结不得果,今日开明日败,不值得赏的。”一旁的小女儿心直口快,说完在母亲的目光下扁扁嘴,不再言语了。

却不知怎么,对了永乐公主的脾气。小女儿家没聊几句便笑得倒在一起,临别前还依依不舍的,杜夫人只得道:“若蒙不弃,改日邀公主来府上相叙。”乐嫣欣然应允。

 

但她并没有等到杜夫人的邀约,倒是阿耶让泰哥哥去杜府问疾。府前下轿时四目相接,她脚下却磕绊了一下,再抬头时,皓都已转开了目光。


世子屏退旁人,独自留在屋内与杜大人交谈。乐嫣与夫人小姐坐在偏厅喝茶,透过窗子可以看到庭院中几株榴树,下面落着残红,杜家小女说得不错,这个时节的石榴花,果然是今日开明日败,只开花不结果的。她轻轻叹了口气。

乐嫣忽然想起落了东西在马车上,是要带给夫人小姐的礼物,便叫婢子随同去取,外头落了细雨,婢子在檐下撑伞,没意料伞撑了一半,却被公主拿了过去,小跑着往前赶了好几步,手臂往上一举,遮向被半道拦了路的人头顶,“你不要再生我的气啦。”

 


“你不要再生我的气啦,”小公主极认真地、慢条斯理地说道:“我阿耶从前也总生我的气,后来阿娘同阿耶说,乐嫣就是鲁莽愚笨,你若是事事要与她计较,日久天长的,迟早要被她气死。阿耶觉得阿娘说的很是,后来就不与我生气了。”说完兀自点点头,“你要学学我阿耶。”

“属下不敢。”皓都替她接过伞,“况且属下与公主,没有日久天长的气要生。”

“这可是你说的!”她听闻这句漾开了笑,“你不生气了!”

 

哪儿还有日久天长的气与她生,阿耶也这样说。她小声嘟囔了一句,等皓都再要问时,世子恰好走过来,言语间漏出来一句“对了,你的伤……”瞧见皓都的眼神又闭了口,“什么伤?”倒被小公主捉住了话头,“阿耶罚你了?”她说自己愚钝,这时却机敏得很,皓都要否认,她这厢已红了眼眶,“阿耶这人怎么这样!我去找他!”说完便提了裙子往外走,婢子赶紧举着伞追上,皓都要追,却被世子拦了一下,“这件事,我也觉得阿耶做得不地道。”他往妹妹的方向望了望,“不然小丫头不是白跪了好几日的祠堂。”

 




她跪在下首挂着眼泪陈情,却是满脸的不服气,是我偷的腰牌,私闯的禁制,擅改的参擂名帖,自当我一力承担。婚娶本也合该是你情我愿的事,叔玉哥哥不愿意,哪有阿耶这样勉强的道理。乐嫣既已领了旨,阿耶做什么还要迁怒一堆人。阿耶听了她的话倒笑了,你改了,我罚了你,怎么他改了就不能罚?

乐嫣一怔。

皓都?他改了什么?



后续 

评论(13)

热度(24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