凉舟

欢迎关注,也欢迎取关
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,
但绝不接受‘教师爷’般颐指气使的说教”

写手20题

感谢阿烟 @启月一川烟草 和清境 @清境. 点名~~


01,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由来)


凉舟。初中的时候看一个小说,里面的女孩子叫傅凉舟,当时觉得这个名字好好听,所以做了QQ昵称,然后因为起名废,所以啥软件的昵称都是这个。



02.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引发你“想继续写下去”的动机是什么?


初中。我们老师要求写练笔,大家写不出来,老师说写小说啊。那时候老师还看还给我们批语。我的第一个读者是我的班主任

继续写下去是兴趣和习惯吧。初中练笔养成的习惯,脑子里时不时蹦出几句话,就写下来了。遇见好笑或者感动的,都想全部记下来。



03,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
文风……很容易被看穿那种?毕竟启月新年联文的最大输家。不过我不知道我属于什么文风。

别人的看法:初中语文老师说我写的东西就像是加了合适的油盐酱醋茶。我老婆说得就比较夸张了,她说像是涓涓细流,清雅舒服,又像是友人互诉,温柔熨帖。



04,早起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。


我闺蜜说差别很大。她说初中看我的文有点像千山暮雪那个作者(她夸我就跟我老婆夸我一样夸张),现在变了很多,应该是写启月之后改变的吧。以前喜欢高冷美人和傻萌男主,现在掉了个个,喜欢写活泼调皮的女孩子,和话少霸气的男主。以前喜欢写be,现在喜欢he。


05,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,故事的走向)是什么样子?


搞笑的,烧脑的,甜虐的。





06,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写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键盘要爆炸了)


擅长写结尾?不是不是,只是喜欢先写结尾。

擅长写画面?好像也不对。不过我码字的时候脑子里就像放电影,有人在演的,我就把我看到的记下来,但是文笔有限,常常写不出我脑补的十分之一来。

不过烟草夸过我说我擅长埋长线『小得意~』




07,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
不擅长的可多了。不擅长构思故事,不擅长构建框架,不擅长描写,还不擅长叙述,经常写两个人说着话,全是引号里的对话了,跟拿着对讲机一样。



08,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
看长短吧。如梦令断断续续、修修改改,加上最后一篇番外,写了有……一年多?颖霆短篇的话,两千多字要写一两个小时。


09,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
写启月的时候查民国时期背景资料会查好久,战役啊,人物关系啊,包括里面金店的名字,旅社的名字,酒店的名字,当铺的名字,我都会百度民国长沙的店铺名,少的话一两天,多的一两周?



10,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
没什么特别习惯吧。反复看算么?写完一看就觉得 啊这里没有写出来,然后加加加,加完了再一看又不如之前流畅了。可是又舍不得删,有点困扰。另外事情越多脑洞越多,期末的时候我为了控制自己都不带手机自习了,结果还是忍不住在课件上写了文。




11,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
打字。以前是手写。后来写启月开始打字了。草稿很少写,落差 要么没有,要么完全相反。



12,有草稿的习惯吗?


偶尔有。



13,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
以前喜欢古风。现在喜欢启月原著向。



14,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,同人文手或职业作家)


很多啊,最近喜欢王小波和亦舒。



15,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
有过。高中分科的时候本来选了文科,想去学中文,幻想以后当作家,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还是学了理。所以就当爱好吧。也不错。



16,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
写启月的时候遇到了好多好喜欢的人!和她们聊天啊,分享生活啊,真的很开心,这都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经历。



17,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
非常喜欢。不过能力有限。



18,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
找了半天没有一个满意的。干脆挑最近一个最近写的吧。


酒里的药没多久就生了效,自趾尖到膝盖再到大腿,一瞬间都麻木了,尹新月偏了偏身子想去缓一缓,一动,便是撕扯开皮肉般的疼痛,她立马攥了拳,指甲几乎将掌心抠烂。嘴一撇就要落下泪来,她却忍住了,盯着腕子上的二响环,轻轻敲了一下,叮铃两声,“早知道这么疼,就不帮你了。”

……

“佛爷执意如此?”

张启山用碗盖去撇茶碗里的浮叶。

“佛爷知道这样做的代价吗?”

他低头抿了一口茶水,“有点凉了。”

“佛爷……”二月红想再劝一劝,却立即被张启山打断了,

“二爷要换杯水吗?”

……

“张启山!”她霍然站起。脚上的铁链大概太重,拖累得她趔趄了一下,一只小鸽子扑棱棱地落在她脚边。尹新月凄凄一笑,弯下腰去抱那只小白鸽,也就没想着,这个地方,怎么会有鸽子。

“小家伙,你怎么飞到这里来了呀?”她五识通透,隐约能听到外面的雷鸣,便扭头向石阶上看,却只有一片黑暗,“是不是外面下雨了哇?”尹新月把鸽子捧到自己面前,“你是来躲雨的吗?躲雨不应该来这里的。下雨了应该回家。不然你的家人要担心死了。”她自顾自地念叨着,说到这里又忽然哽咽了一下,“你不像我,我没有家人的,不会有人担心,去哪里都没关系。”她的眼神渐渐放空,仿佛刚才一样,在一团黑暗中忽然看见那个人的幻影。“张启山,我就要死了,”有清澈温热的液体划过脸颊,她太久没哭过,一时竟没有察觉,竟还笑着道:“往后你就清净啦,再也没有人烦你了。”尹新月摸着小鸽子的手停下来,“不过,我有点后悔了……”

张启山亦闻声一愣。

“当时我不该就这么便宜的让你把药拿走了。我应当加个条件的。比如,”她一笑,“要你娶了我。”

……

“佛爷怎么去了这么久,”老八收起法器,“那个地方呆久了不好。”

他见张启山不说话,便闭了嘴。狗五爷跟在后头不明就里,便凑到齐铁嘴旁边小声问:“佛爷去崇山下头的地牢做什么?”

“聊天。”张启山倒是替他答了。

聊天?齐铁嘴差点背过气去。

……

危栖梧的法阵破了,交趾军队退兵,交趾老王亲自交了降书。老八又竖着大拇指开始拍马屁,“佛爷就是厉害,您是怎么算到崇山的地牢就是法阵阵眼的?真是比我老八还神了。不对不对,老八怎么能跟佛爷比呢?”城中上下一片喜色,几个参将起哄说要带着兄弟们一起去芙蓉楼喝花酒庆祝,还大着胆子准备去请张启山一起。却听副将说佛爷已经回府了。

他将马骑得飞快,唯恐等回到府里也只剩了一副画,所幸远远便看见尹新月站在门前,笑盈盈地向自己招手。

……

新月山庄的老庄主死了。奇怪的是死在了与永州相隔甚远的新月山庄,仿佛被谁下了偷换乾坤之术;更奇怪的是,他被无极桩钉进了心脏里,没人拔得出来。或者说,无人近得了身。慌乱间老管家出了个法子,“去永州,请大小姐。”

但是老庄主还是死了。就是死的轻巧些,不至于那么痛苦。可是只存在于古籍里的无极桩是怎么突然跑出来的,神通广大的老庄主又怎么会被人钉了无极桩,没有人知道。只知道新月山庄的红白喜事一起办了,大小姐嫁人了。

……

合卺酒,交杯一饮,百年好合。

“这和他们喝的有什么不同吗?”

“没什么不同,一个酒坛子里倒的。”

尹新月白了他一眼,真是半点情话不会说。

的确就是一个酒坛子里倒的。一盏尽,余事忘。从今以后,所有人都会忘了你,你也会忘了所有人。

“你怎么不喝呢?”她揉了揉眼睛,头上的簪子滑落下来。尹新月低下头去捡,迷迷糊糊地一头栽进床铺里。

我舍不得。张启山俯身替她掖了掖被角。

……

有人去张府拜访,被挡了回来,说是佛爷在养病。这么些年,佛爷不愿见客时总是这个由头,来人笑着摇摇头,“那我改日再来吧。”

可是这个病养的比以往都久,第二年冬天的时候,佛爷殁了,张府的石径落满了雪,像十多年前尹新月被老管家带回不得阁的那天一样。二月红去的时候穿着一身红衣,手里还拿着一幅画。往灵台上一搁,一句话也没说,转身就走了。

这是丫头走后他第一回来张府,连上回办喜事他也没有来。

【“那个,二爷为什么没有来送洞房?”

“二爷说,他怕触景生情。”】

这也是他最后一回来。

……

“后来呢?”

“武姑娘,茶凉了。”

“不妨事。”她摆摆手,端起来喝了一大口。

“很久之后,庄里下人去太华山,遇见了你要问的那个男子。”

“就是那首诗所仿笔迹的主人?”

“不知道是不是,但听说跟画上的人很像,而且,他身边还跟着一个骑驴的。下人原本没在意,是他主动问了一句,庄主安否?”

“下人怎么说?”

“下人说,庄主不大好,最近要成亲了,忙得不得了。”

“那他呢?”

“他没说话,径直走了。”

武姑娘扑哧一声笑出来。

“姑娘要的故事听完了,东西也该给我了。”

武姑娘点点头,将请柬放在桌上,“我姓武,没有名字。”

“以后有了,叫新月。”那人说完便起身离开。

老管家来收拾茶碗,“阁主只要一个故事,就把自己卖了,真是亏了。”

“是么?寻常他们都要什么?”

“要的多了,要富贵,要权势,要长生,要神通……”

“那她要的什么?”武姑娘打断他。

“她?她要了一段姻缘。”

……

那个故事没说完,但武姑娘也猜得着了。什么都忘了的人,怎么留下那副画的?

因为,解忧酒是不得阁的东西。

……

合卺酒,交杯一饮,百年好合。

“这和他们喝的有什么不同吗?”

“没什么不同,一个酒坛子里倒的。”

尹新月白了他一眼,真是半点情话不会说。

的确就是一个酒坛子里倒的。一盏尽,余事忘。从今以后,所有人都会忘了你,你也会忘了所有人。

“你怎么不喝呢?”她揉了揉眼睛,头上的簪子滑落下来。尹新月低下头去捡,迷迷糊糊地一头栽进床铺里。

我舍不得。张启山俯身替她掖了掖被角。

她的嘴里含着那口酒,指尖已开始发麻,灵台却一片清明。有个身影遮住了眼前的光,她将眼睛闭得更紧,大气都不敢喘,才等到一个吻。

……

“夫人是个好夫人,日日奉汤侍药,没有片刻倦怠,”小葵端着食案站在一旁,不情不愿地递过去,“佛爷却不是个好佛爷,怎么能将夫人忘了呢?”

……

“无极已起,驩兜已诛,老庄主也死了,小姐现在是自由身了。”老管家低着头打扫着博古架子上的东西,“不用再来这里了。”

“我想求个东西。”

老管家的手一顿,“这里的东西都是小姐的。”

“我想求的东西,不在这里。”她闭了闭眼睛,睫毛的阴影落下来,“您总有办法的。”

……

她在老远的地方就看见他,提着裙子就要追过去,那只子归鸟却往她肩头一落,“小姐,我听见老管家传了音信来,说武小姐到了。”

“再等等。”她快走到跟前了,却摇身一变,变成了一个小公子的样子,手里握着个新月山庄的腰牌甩来甩去,果然就被他叫住了。

“没别的事,就是想问一句,尹庄主安否?”

她皱着眉又是叹气又是摇头,等那人快急了,才慢悠悠地道:“庄主不大好,最近要成亲了,忙得不得了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,那人就走了。还是这么个臭脾气。

“喂!张启山!”




19,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
还行吧。希望文笔能提高。


20,最后,请你点正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想点的人很多啊,最主要想趁机催更,所以和老婆一人分了一半hhh.[搓手]我点了啊~ @Z  @心葵  @桃之夭夭  @布布布布丁一点也不想更文但还是你的小公举哟(*'▽'*)♪  @最难将息 

评论(28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