凉舟

欢迎关注,也欢迎取关
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,
但绝不接受‘教师爷’般颐指气使的说教”

不得——启月(7)

二月红将他们送到府门口,路边恰有个吹糖人的小贩,尹新月一见着便立时跑了过去,将小脑袋凑过去看了半天,才挑了一只握在手里,转头看向张启山,“你带银子了吗?”

张启山被她问得一愣,二月红却同夫人相视一笑。“带了。”

“那还愣着干嘛,过来呀。”

张启山暗暗吸了口气,一叹,才走过去。

“这个给你。”尹新月便将手里那只糖小鸟往他手里一塞。

“我不吃这个。”

“拿着。”她瞪着那双大眼睛看着自己,老八也在后头偷偷乐,张启山无法,只好接过来。

尹新月便一笑,又回身从担子上拿了一只,“你看,两只小鸟,这个叫比翼……”她的话说了一半,便见张启山低头咔嚓一声把鸟头咬了下来,气得她把糖人一搁扭头就走。

张启山却还把嘴里头的糖咬得咔嚓咔嚓响,“又不要了?”尹新月便走得更快。“这又是怎么了?”

……

她又站在那尊佛像前发呆,夜已经深了,张启山斟酌良久才拿着外套走过去,“很晚了,别在外头站着了。”这原该是句嘘寒问暖的话,但经张启山的嘴里平声降调地一说,怎么听都听不出嘘寒问暖的味道来。

尹新月却笑着转过身,“怎么啦?怕我把你家的大佛偷出去卖了?”

张启山看着她亮晶晶的一双眼睛,因为微微昂着头,那里头还倒映着天上的明月,一时竟没找到合适的话来接她的玩笑。远处传来几声杜鹃的啼叫,使他想起二爷的那幅画,但这时问画子的事似乎又不大合时宜,憋了好半天,竟开口道:“下午那个糖小鸟,我让下人包回来了。”

尹新月噗嗤一乐,张启山也不知道她笑什么,便只是看着她。她笑了一会儿便停了,“我以前在书上看过一个故事,”尹新月看了他一眼,接着道:“志怪故事。说的是有一位凡间女子爱上了一个神仙。那个神仙是西天如来佛祖座下的金翅大鹏,很厉害的那种。”

张启山看着她眼中熠熠的光,忽然觉得这场景似曾相识:

【“你是西天如来佛祖座下的啊?不对不对,那样的话,你怎么敢自称佛爷……那他是个什么?我猜他是个八哥,太吵了。”

“没有你吵。”

“喂!”

“你哪儿来的这些稀奇古怪的想法?”

“我以前在书上看过一个故事……”】

他几乎要记起梦里那双眼睛,一转瞬却又模糊了,“你何时看的这个故事?”

尹新月没有答他,而是转身看向大佛,“不过这个故事的结局不大好,金翅大鹏为了帮助佛祖挽救天下苍生而死,大战前一盏解忧酒,泯尽前生情,他以为那个凡间女子此后便可以把他忘了,但其实没有,只有他忘了而已。”她偏过脸,“你猜猜为什么?”

张启山冷不丁被她一问,一时没反应过来,“那女子服了解药?”

尹新月摇摇头。

“那个是仙酒,对凡人没有作用?”

“也不是。”

“那……”

尹新月瞧着他皱着眉想答案的样子又是一笑,“算了,不难为你了,”她拢了拢外套便往屋里走,走了两步,见他没跟上来,便又回头道:“我的糖小鸟呢?”

“在……”

“张启山,你可真够笨的!”

…… 


评论(10)

热度(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