凉舟

欢迎关注,也欢迎取关
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,
但绝不接受‘教师爷’般颐指气使的说教”

忍思量——启月(7)

新月回到张府时便见着了莫测和听奴棍奴。尤其是听奴棍奴,还带着好几口大箱子,瞧着像是娘家人送嫁妆过来一般,她抬手抚了抚额,看向小葵,“不是跟你说别把人往府上接吗?”

小葵似有些为难,“夫人,不是我不听您的,是佛爷派车接回府上的。”

“那……”她微微偏了偏头,眼风就偷摸往楼上扫,“你们佛爷呢?”

“回夫人,佛爷还没回来,听管家说,佛爷最近军务繁忙,让……”

“行。”她忽而打断小葵的话,“那你带她们下去吧。”说着摆摆手,只拉了莫测往楼上走,刚走了两步又回头冲着听奴喊了一声,“云信,你也跟着一起过来。”

“是。”

……

“你都回国那么久了,也不回家,还跟家里闹脾气呢?”新月说着在桌边添了一盏茶。

“没有。”

“没有干嘛不回北平?” 她将茶盏递给莫测,“总在上海带着,上海有宝贝啊?”

“那你还不是一样待在长沙不回去?”

“我那是……”新月歪着头准备想托词,忽而又转回目光,“哦!我知道了,你是在上海遇着如意郎君,舍不得回去了吧!”

“表姐你说什么呢!”

莫测闻言红了脸,新月了然一笑:“我知道是谁了。”她将手指往桌子边一敲,笃定道:“是你美国导师的儿子吧,难怪人家一句话,你就大老远的往长沙跑。啧啧,真是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……”

“不是莱曼,是詹姆斯老师写信来……”

她低着头轻声辩解,却听得新月换了调子,“你见过那个日本人了吗?”

“没有啊,”莫测闻声抬头,见新月忽然敛了笑,便忘了方才的要解释的话,“不过信上倒是简单介绍了病症。”她不知新月怎么会突然对这个感兴趣,“看描述,有点像肺结核。不过这也正常,肺结核是社会病,在欧美和日本肆虐了有好几年了。”

“但大老远地把你叫过来就不大正常了吧。”

莫测握着茶盏,“说是长沙的医疗条件不大好……”她其实自己也觉得这个理由太牵强。当时应下这件事,一是因为托事之人,二是觉得恰好能来看看许久不见的表姐,也就没深想。

“日本商会在北平点天灯争药,上海新月饭店的蓝蛇胆失窃,还有你受托来长沙给日本人瞧病,莫测,你觉不觉得,”新月将两只手在面前一合,“这三件事,可能是一件事。”

莫测闻声抬头,“表姐……”

小葵却在外头轻轻敲了敲门,“夫人,午饭已经备好了,请您和莫小姐下楼用餐吧。”

新月便点点头,同莫测站起身,“等吃了午饭,我还是送你们去外面找个像样的旅馆住下吧。”她见莫测露出疑惑的神情,笑道:“我也是客人,总不好客人领着客人来住吧。再说,那位大佛爷是跟日本人作对的,你还要去给日本人看病,住在同一屋檐下,出来进去的,容易叫外头人误会。”

莫测一笑,“表姐是怕我坏了那位的名声呀,”她刻意皱了皱眉头,佯作委屈道:“我翻山越岭地来投奔你,你却把我往外赶,真是见色忘义!”

“你翻的哪门子山?越的哪门子岭?”

莫测却将头往新月那里一偏,小声道:“表姐你别跟我急啊。你看,方才还说我,你还没嫁过去呢,就这样维护人家……”她见新月扬了拳头,赶紧溜下了楼。

“这个死丫头……”

云信却跟在后头轻轻唤了新月一声,“小姐,其实还有一件事。”

新月便顿了步子微微侧身。

“我无意间听到张府的下人说,张府也失窃了……”

……

张启山回来时莫测他们都已经被新月送走了,只余了那几口大箱子。

尹新月坐在餐桌边托着腮笑盈盈地瞧他,“回来了呀,那赶紧洗洗手吃饭吧。”

他便顺从地洗了手坐过去。

“府里丢了什么?”

张启山没料到她突然开口问了这么一句,抬头看向一旁的小葵和管家,他们却都连连摇头,他便收回目光,“没什么。”

“是不是咱们住在湖大那晚失窃的?”她仍旧不依不饶。

“你别多心,这和你没关系。”他说着话竟不自觉地夹了一箸菜到新月碗里,夹完自己都一愣,赶紧撤回筷子,立马想辙打岔,“那个……箱子里……”脱口才觉得好像问这个也不妥。

新月倒是知道他后面的话,抢了一步答,“是你点天灯押去的东西。”

这是……退聘?

张启山有些惊讶自己突然冒出了这么个想法,赶忙低下头吃饭。

新月却瞧着他低头沉默的样子噗嗤一乐,“骗你的,笨蛋!”她将张启山搁到她碗里的菜夹起来吃了,又扒了几口饭,小腮帮子鼓鼓的,含混不清道:“我们新月饭店可不做赔本的买卖。”

张启山这才抬头,不知是不是瞧她吃饭的样子可爱,还是因为她的小把戏,竟然轻轻笑了笑。

“你笑什么!”

“饭粒粘在脸上了。”张启山微微偏开脸继续笑。

新月拿着餐巾在嘴边胡乱擦了一下,然后一拉张启山的衣袖,“还有吗?”

“嗯。”

她又拿手摸了摸,“哪儿呢?还有吗?”

张启山一笑,手递到一半,却停了,只指了指,“这里。”

“你帮我擦。”

他没说话。

新月把他的手一抓,“假正经什么呀!亲都亲了!”

一旁的管家和丫鬟都睁圆了眼睛。

张启山轻轻咳了一声,抬头看向他们,见他们赶紧低了头,才拿起餐巾替新月擦了脸上的饭粒。

“切……”她腹诽,还有洁癖是怎么着?索性一把扯过他手里的餐巾丢到一边,还不忘白了他一眼。

张启山只是笑了笑,坐正身子,“怎么不让莫小姐住在府上?”

尹新月又“切”了一声,“我来住的时候瞧你那个不情不愿的样子,怎么莫测一来你就上赶着把人往府上接?”她拿筷子抵着下巴,看向张启山,“怎么?你瞧上我表妹了?”

我连面都没见过呢。张启山赶紧解释,“你误会了……”

“瞧上了也没用,”尹新月抢白了一句,“莫测早就有心上人了,你还是凑合着跟我过吧。”说完自己心里倒不大痛快,凭什么跟我是凑合啊?

张启山却笑了笑。低头又往她碗里添了一箸菜。等意识到,几乎想拿筷子抽自己的手。“这个菜搁的远,你不好夹吧。”

“嗯,”新月瞧着他笑,小手一指,“那边的都夹不到。”

张启山只好继续帮她添菜。

怪了,他紧了紧筷子,今天这手是怎么了?

……

评论(22)

热度(7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